2000-2004. Anthem to the Fading Youthfulness.

September 3, 2009

藍色酒吧



「有一天,我確知我正處在這個城市的心臟地帶。」
                   --夏宇《開始一》

幾乎成為一種規則地
每夜我出現在同一個座位上
拉開狹長瞳孔等待
如貓
等待這王國甦醒過來
等待那些不寐的靈魂向內聚集……
酒精,節拍,霓虹
在城市中心燃燒成一首詩

(如果
 如果生命可以美如一首詩)
我看見並且認得
舞池中央的紫色女人她總在
週六晚間十一點準時出現
從未忘記穿上她最好的絲襪
小腿貼附著慾望
是耽溺的蟲或者鳥
當她跳舞
有多少目光循著煙頭那盞橙紅
吻上她和她的靴
(她始終堅信
 自己是一朵花並擁有
 足以使全世界都溫柔受孕的
 偉大雌性)
她啣一支大衛杜夫。身處
搖動的人群中央
紫色女人為什麼我們不擁抱
我是說
哦,當然,我們的靈魂

空氣中佈滿了激越的高音:
人群化約為
一顆顆頭顱懸吊在高音和高音之間
形似
失卻了靈魂正等待被風乾的罌粟果實

每夜,我坐在同一個座位上
觀測不同的人群被簡化為相同的
擺動方式
沿著不同的體味
向上
爬梳他們茫然的面孔
在楔形的光源底下
紫色女人她,她最後總能非常華麗地
避免成為一棵罌粟。
面向人群我試著舔自己的手心
汗濕,黏膩,而性感
還帶著大衛杜夫的腥味
(我聯想到一支在混亂中
 被深深放進女人陰道而後
 潮濕地取出以致無法點燃的
 雪茄)

另一個女人,她
穿著窄裙走過來,的確
她的確向我走來了
向著我
窄裙上的條紋似乎正諷刺時間
「怎麼還不結束?」
她從不跳舞。我知道
這個女人只喜歡獨自斜倚吧台
夜夜喝長島冰茶
但今晚
她走向我了
(我虛構的世界隨即翻滾起來
 她不可以這麼作
 冷汗
 不停止。她正走向我)
端著一杯喝了一半的長島冰茶
女人
走向我,然後對另一個男人敬酒
張開她的雌蕊
和煦地……

我蜷縮在自己的座位裡數羊
冷汗
被滿滿的節拍佔據:
獨立背誦十九歲的詩句
獻祭舞池上方紅色的月亮。
窄裙女人支不住第六杯長島冰茶
她終於嘔吐
吐出昨天的幻想與明天的穢物
甚至淌著口沫
(那粗俗的姿勢深深
 感動了我)
我們都比獨角獸更悲傷。

狂歡以後,我大膽預言
我們將整天感到若有所失……

在這座王國裡
幾乎已成為一種規則地
我們
脫除一切成為耽溺的蟲或者鳥
以真話相互對待卻又彼此陌生
在溫柔的口吻中
杜撰無數警句
「為什麼我們不擁抱」
啊,明天就忘記了
靈魂
我是說靈魂
在每一次天亮以前,
在下一次天亮以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