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04. Anthem to the Fading Youthfulness.

September 3, 2009



「我不免開始憂心忡忡,害怕自己將長泅於無岸之河,酣睡於不醒之夢。」
                       ──朱天心,《威尼斯之死》

我住在教堂背後的四層樓公寓
日復一日聽見晨曦被敲響
十字架巍巍立在白色的晨光裡面
立著城市的天際線
我知道 在教堂的背影中
有一群腳步來來去去
晨鐘尚未響起便開始等待黃昏
他們為等待而等待著
一天一天……

但他們究竟來自何方 這些
腳印互相交錯重疊
我站在四樓的陽台上看著
以白色奶油狀的天空為底色
十字架串起一具具身體
手臂、頭顱、大腿、指掌
他們被自由意志投出然後接住
落在日光流雲織成的毛氈上
我執筆 以教堂
以我的公寓為中心
續寫我未完成的鎮魂曲
細細描繪 窗台下方
如大寫字母般直立的一節節脊椎:

高聳的鐵門外側
男人們的慾望立起一座座金字塔
爭先獻祭一朵盛開的薔薇
其中最健壯的一個
試圖接近紅色的雌蕊、花藥、花粉
但我看見 她的子房裡面
孕育著一顆不悅的果實
他們並未察覺
她極薄的表皮閃耀假笑的光澤
嬌 豔 欲 滴
在鐘塔的影子底下 那個
衰萎而滿面皺紋的老婦
仍然望著古老的吊鐘與十字架
我知道她曾擁有迷人的雌蕊
但現在她皮膚的皺摺處
可以塞進兩個男人的靈魂
一個夜夜在墓地遊蕩
守護自己的死亡
另一個 早已失聰並且
懷抱一只失禁的膀胱
他們在她鬆懈的皺紋裡長眠
啊 主堂後面有一個青年
他的肌理緊繃充實著
年輕的力道和淳樸唷
他們全都在我的眼瞼下方
把幼嫩的躁動
當作玩具一般享受

我每天站在窗前一百次
欣賞他們在自己的墳上跳舞
一朵朵薔薇盛開然後凋落
他們損耗生命
呆滯的目光彼此微笑
心跳似乎不曾激動
四樓的公寓窗口我站著
像教堂頂的十字架一樣發光
我縱恣 且什麼也不少
獨缺 為自己預留的空白
把苜蓿的嫩芽編成花環
目光掛在墓碑上
啊 裝飾死亡用的廉價喪服
被安置在眾多肩膀之間

我知道 某一天我必將
迎向沒有鐘聲的晨光
現在 我只能為等待而等待
在窗口
以令人驚心的高空姿態站著
我觀看他們的喜悅
慾望綻放如溫柔的晚風
伸手摘下十字架
細心深植入我的肚腹
眼看著那十字架在我上方
固守城市的天際線
以我的身體為養分沉默地
發芽
  開 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