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04. Anthem to the Fading Youthfulness.

September 3, 2009

最後之旅



當我看見儀表板的蒼白臉孔
我想,我們永遠也到不了
那個地方。如同
一襲也許稍嫌單薄的金屬外衣
不能抵擋三萬英呎高空
朝我們侵襲而來無法收束的呼救頻率
我知道。在此時
預言是被禁止的,唯有
冰點之下逐漸結晶的思維
能夠引發嘈雜吶喊而依然被
輕易原諒

緊緊交握的雙手比大腦更了解
我們,永遠也到不了
曾經往前張望的那個地方
滿園花香散發著,我說
「怎麼故事是這麼結束的。」
擁抱最後體溫的同時我們倒數計時
因為預言,預言不會成為
我們的任何未來
滲透自破裂視網膜的眼淚
血色鮮紅,浸入
冰冷海水後苦澀如昔
除了金屬軀殼尖銳的悲傷之外我看見
如流星一般沉默的火焰
在燒!是的
我們展翅並且下墮。六張翅膀
宛如不可抗辯的地心引力的詛咒
漸次脫落
反映自被眼淚燒穿的視覺之中
我們,除了愛什麼也不帶走
(因為我們只能遺忘什麼也帶不走)

悲劇的意義是
還在路上便知道自己
永遠都到不了那個地方。然而
我們依然張開無羽的翅膀
向上飛行,留下
一具具軀體空繭般漂流在
惡夢的闃黑黏膩中
(伸手一摸那是血腥的味道)
我知道我們個個都在臉上留下了
美麗無機的疤痕
因著摯愛者汗水淚水的澆灌
有一天
在縫線的接合之處
也會開出一朵朵痛顫的金色小花

星辰是落寞的守墓人
它看著我們
親手以客艙座椅鋪飾自己的棺木
我們並不失聲驚叫
(連動作下顎都牽扯疼痛)
在跌落之前靜靜倒數
命運各自註定。不過是
到不了原先約定的那個地方
銀白引擎映影著月光
如此冷艷的色澤,使我們
幾乎忘記害怕。
水無所不在而火
亦然,烤乾了的海水
在眉心髮梢結成白色晶體又
隨即濡濕。我們
在空氣溼度急促的變換間聽見
大海澎湃的呼吸聲,終能體會那雄渾的水勢
自高空看去如此迷人
(於是我們憶起
 曾被習於忽略的飛行是這麼豐美又
 疼痛)

沉默如我以挫斷的足脛在水面曳行……

口含一莖水草我們攜手
沉落海底,從此
不能嗅聞淚水的餘味
當月光穿過蔚藍波浪帶來一絲溫暖
我知道,永遠就在這裡
我們是受詛的因此
張開了翅膀也哪兒都去不了
沒有天堂也沒有夢魘
成為群像之後的我們一人
懷抱一種臥姿
直到
下一次爆裂的巨大聲音響起
踏碎我們的姿勢為止

割裂的天空裡祕傳著我們的
身世。仰望著
毋須詢問,便已經知曉
我們相互糾結相互提醒的
最後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